電腦還是在486的時代,他就用電腦做犯罪褐藻醣膠功效嫌疑人數據庫;2003年創立全市首支志願者反扒隊,“扒竊重地”江漢路警情直線下降;2006年被患艾滋病的扒手咬傷腿部,他暗暗吃了半年多抗感染藥,複查沒問題才敢告訴家人……
  5室內裝潢1歲的老民警王明竹的事跡被“雪藏”了多年,近日,他被評選為全國2013年以來群眾喜愛、網友點贊的21位優秀公安民警。
  最會有巢氏房屋運用新技術的老民警
  昨天,記者打開王明竹的手機,圖片庫中有近300張嫌疑人照片,這些照片被這樣命名:“1966吳××吸毒家住前三眼橋”、“徐×啞巴1米7拎包與彭某同案”整合負債、“夏某吸毒扒竊1977住福建街”……
  老王告訴記者,這是他近年來自建的“嫌疑人數據庫”,由於扒竊的很多是慣犯,而受害人又一時無法掌握嫌疑人更多的信息,有了這些照片資裝潢料,根據報警人的描述和辨認,他可以在圖片庫中篩選出嫌疑人。一些扒手很怕落到王明竹手裡,因為他手裡資料太全了。
  “王警官你好時髦啊,玩起了大數據”,一起採訪的年輕記者調侃。老王笑了笑,他從警26年了,其實在電腦還是386、486的年代,就用電腦採集和保存了大量犯罪嫌疑人數據,用於破案。
  被患艾滋病扒手咬傷
  2006年8月15日是王明竹最難忘的一個日子,昨天談起仍心有餘悸,因為他的一生差點毀了。
  那天下午,他帶著反扒隊員在六渡橋巡邏發現一男子正在行竊,他和反扒隊員撲了上去,但竊賊身材較胖劇烈掙扎,為了逃脫狠狠地咬了王明竹腿部一口,大熱天的他腿上兩排大血印子。老王沒讓該男子逃脫,帶回所里審訊時,該男子竟然非常囂張:“你們抓了我又怎麼樣,我有艾滋病,反正咬了你一口你也完了。”
  王明竹一下懵了,一查此人果然在疾控部門掛了號。戰友和領導們也都懵了,趕緊送老王去醫院抽血檢查,但一時半會哪裡診斷得了?見同事們非常擔心,老王很達觀:“我要是真感染了,找個深山老林隱居起來”。在瞞著家人吃了半年多的抗感染藥後,老天眷顧最終複查沒有感染,老王才舒了一口氣。
  江湖諢名“石滾子”有柔情
  這麼多年來,經王明竹抓獲的扒手有近2000人。
  “我確實很痛恨這些扒手,但確實也有些人值得同情,還有做人底線,我就幫幫他們”,老王也給扒手送過錢、找過工作。去年,一女顧客在服裝店被扒走1.8萬元,那是她丈夫治病的救命錢。接報後,王明竹調取監控發現是一男子作案。沒過幾天,四川女子汪某扒竊時被王明竹抓獲。汪某哭訴因吸毒小腿潰爛無錢治療,王明竹當即掏出100元讓她先去看病,汪某感動不已,並透露就是她男友李某偷走的1.8萬元,幫助警方破案。
  一個老扒手過去十多年被警方打擊了10多次,年紀大了還患有肺結核,家裡人都不跟他來往,老王跟他一次長談:你這麼大年紀妻離子散圖個啥?該老扒手痛哭流涕,老王介紹他到物業公司打工,這幾年來這個老手沒有再犯。
  記者高星 通訊員張家國 實習生李敏傑  (原標題:江漢路上反扒猛將王明竹入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bvhcw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