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平江站2月10日訊(岳陽日報記者 徐穎)“童量高?曉得,就是那個養豬的‘豬司令’嘛。”記者走進平江縣童市鎮童坪村,提起童量高,幾乎家喻戶曉。童量高在那裡是出了名的養豬“致富能手”。他經常自詡為“豬司令”。他說,一雙長筒雨靴、一把長柄鐵鍬和一輛手推車,就是他的全部武器裝備;又臟又臭的豬圈,就是他的陣地;而豬,則成了他的兵和最親密的“戰友”。
  童量高從2000年開始在家鄉開始自己的養豬事業。今年建成了一個標準化豬場。現今每年出欄豬400餘頭,今年已經出欄生豬近202頭,仔豬80多只,創利潤已達10萬多元,現存欄肉豬60多頭。
  剛開始養豬的時候,童量高和豬相處的並不和諧,為豬添飼料時被豬蹄子踩腳、受豬鼻子“攻擊”都是常事。從豬生病了給豬喂藥、打針,每天沖洗豬圈;幾乎每頭豬都是他從小豬崽開始一點點喂大的;每當母豬產崽的時候,他怕小豬凍著,都會找來乾草、棉絮鋪在豬窩裡。為防止母豬壓死小豬,他都會到豬舍看護,常常一蹲就是大半夜,有時連飯都顧不得吃。
  養豬之餘,童量高一直都在學習。春節期間,“豬司令”除了陪家人走親戚,其他時間都窩在家裡鑽研。他潛心鑽研《科學養豬》、《現代實用養豬技術》,還買來頭孢、青黴素、安乃近和一些抗生素藥物等調配給豬使用,使豬的一些“常見病”藥到病除。從起先養豬治病四處求醫,到現在成了養豬治病的能手、“權威專家”,鄉友們都親切稱他“豬司令”。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等興農惠農的好政策,現在農民工返鄉創業的積極性越來越高。我計劃組建生豬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成立合作社,聯合更多農戶一起共同發展好養豬事業。待合作社成員的養殖數量達到一定規模後,打算成立童市片區的生豬交易市場,以發展壯大全鄉生豬養殖產業。”
  童量高信心滿滿地說,“在家創業心裡踏實,一是政策好,二是熟人多好辦事,三是能照顧家人。”當村民們問他,你的幸福夢是什麼?“豬司令”指著豬圈裡那群歡奔亂跳的豬,憨憨地一笑說:“那就是我的幸福夢!”  (原標題:平江縣童坪村“豬司令”的幸福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bvhcw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