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報特派記者王魯峰蔡君彥文圖
  閱讀提示丨9月19日到21日,第三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以下簡稱第三屆慈展會)在深圳會展中心召開,共吸引896個項目和機構參展。
  展會現場,壹基金、騰訊公益基金與全國各地的草根公益機構同台展示,公益論壇上,大家雲集,各抱荊玉,交流碰撞,慧光四溢。
  壹基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馬蔚華,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國務院參事、友成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湯敏,免費午餐發起人鄧飛等公益明星,紛紛對大河報112米愛心賬單點贊。他們認為,移動互聯網推動的“新全民慈善時代”,正在悄然來臨。112米愛心賬單,正是這個時代開啟之時一個真實有力的溫暖樣本。
  對話明星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
  “愛心賬單”說明民間慈善潛力巨大
  第三屆慈展會上,河南老鄉王振耀很忙。他56歲時從國家民政部社會福利與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任上辭職,出任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將公益當成了終身事業。
  王振耀在國家民政部救災救濟司任職時,曾推動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國家自然災害救助四級響應體系。在公益慈善領域,首倡並大力推廣“平民慈善”等理念。
  深圳慈展會上,他參加了一場接一場的對話、研討、信息發佈,接受了一個又一個公益粉絲“求合影”、“求簽名”的請求。
  其間,他還接受了家鄉媒體大河報的採訪,為“112米愛心賬單”大力點贊。
  “大河報的組織很專業,既設立了一個三方監管的愛心賬戶,又和慈善組織的專項基金管理相結合,這是對社會愛心的保護,非常好!”翻看著大河報關於“開封女孩掉油鍋”的報道,王振耀稱贊道。
  112米愛心賬單,約5000人的碎銀子攢出的百萬巨款,讓王振耀也感動不已。“千萬不要低估了中國人的善心!尤其是作為河南人,我很驕傲!”王振耀說。
  “像112米愛心賬單這樣的捐贈,是個信號,它說明中國民間慈善蘊藏的潛力很大。”王振耀說,要註意解放善的“生產力”,慈善模式可以多一些,思想要放開一些,創造更多適合中國人釋放愛心的組織方式。
  他剖析了這種慈善現象背後的原因——2011年,地球人創造的GDP超過70萬億美元,人均1萬美元。它意味著人們在保障生活之後,更多人開始重新思考生活的意義,世界經濟也進入“善”經濟時代。
  “慈善其實為中國社會的重大轉型提供了一個好的基礎,打開了一個通道。”王振耀認為,這正是中國慈善事業的戰略地位所在。
  壹基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馬蔚華:
  在中國做公益,難度遠超我的預想
  第三屆慈展會上,馬蔚華依舊是金融行業西裝革履的裝扮。他曾在招商銀行做了15年行長,業績卓著。
  今年2月,馬蔚華被王石、李連傑請去出任壹基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在中國做公益事業,難度遠遠超過我的預想。”9月20日,馬蔚華在上午和下午兩場論壇上,兩次感嘆。
  在馬蔚華看來,中國發展慈善事業,一是正逢其時,二是任重道遠。
  他解釋說,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了,但衡量貧富差距的基尼繫數也連續10年超過美國。慈善作為國民收入的第三次分配,對社會穩定成長是有意義的。在美國,慈善已成第三大產業,占GDP比重為12%,而中國慈善僅占GDP的0.2%。
  對大河報報道的112米愛心賬單背後的數據故事,馬蔚華認為,公益事業把互聯網、把現代金融的元素用進去,非常好。
  馬蔚華說,他在招商銀行時就曾跟壹基金創始人李連傑共同發過一張聯名卡,可以讓一個普通客戶刷卡時自願捐1毛錢、1塊錢。“這就是要我們的公益行為,從過去政府辦的轉變成老百姓辦的;從過去富豪精英辦的,現在變成普通民眾辦的;從過去居高臨下的施捨型的,現在變成互相幫助、相互支持型的。這個轉型過程中,公益創新要跟上。”
  國務院參事、友成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湯敏:
  移動互聯網推動“新全民慈善”
  一個河南開封突遇不幸的小姑娘,緣何牽動全國各地網友的心?在專業人士看來,這說明移動互聯網背景下的“新全民慈善”時代,已經悄然來臨。
  國務院參事、友成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湯敏博士表示,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距離、時間等要素對做慈善來說都已不是問題,如他們正在嘗試的、支持貧困地區學校教育的“慈善大學”,可以把很多課程通過互聯網與偏遠地區的師生分享,給公益慈善更多創新方式。
  大河報報道的“112米愛心賬單”上,5000筆捐款中約有八成是通過支付寶支付的,還有手機銀行轉賬、財付通等快捷方式轉入,金額也從一兩元到數千元不等,三成以上是一二百元……對此,湯敏並不覺得奇怪。
  “全民慈善正慢慢成為一個大趨勢。”他說,在國際上,70%的捐助都是小額捐助,借助網絡平臺等渠道,全民慈善將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舉手之勞,銀行刷卡或手機支付寶一點,慈善之舉就能搞定。而且,將來人們不是只對某一種病某一個事情的捐助,而是可能會每月拿出固定的一部分錢用於捐助。
  免費午餐發起人鄧飛:
  現在最缺少有公信力的慈善渠道
  鄧飛是免費午餐發起人。同時,他還使用移動互聯網工具眾籌包,開創了互聯網微公益模式。
  鄧飛說,從大河報報道的112米愛心賬單可以看出,現代傳播技術和現代支付技術的變革給中國公益事業帶來了巨大幫助。這再一次證明,我們身邊不缺愛心,缺少的是有公信力的渠道和方便快捷的手段。
  “我們是被這個移動互聯網時代、被公民一步步推著往前走的。”鄧飛說,他2011年在深圳開始做“免費午餐”時,只有深圳企業家捐的2萬塊錢,3年時間,已經籌了1億資金。這和團隊及時對網友公開信息,做好慈善項目的透明度息息相關。後來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實現跨界合作,則靠著團隊日漸提升的專業能力。
  他透露,“免費午餐”目前又進行了一些新嘗試,選出代表,實現志願者自治,然後分包學校,把1個學校、100個孩子形成一個群,讓民眾進入到這裡面來,“大家出錢、出主意,活也是大家乾”,把公益慈善社會化,形成一個品牌、一種傳播、一種監督。
  數據說話
  慈善捐助漲了跌了?
  第三屆慈展會上,民政部下屬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發佈的《2013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稱,2013年,全國接收國內外社會各界的款物捐贈總額約989.42億元,慈善捐助終止了此前連續兩年的下跌勢頭,比2012年增長21.06%。
  去年捐款誰最多?
  《2013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顯示,去年捐款(包括承諾捐款)最多的企業前三位分別是:海航集團(民企)85.1億元(20%股權分批捐贈)、世紀金源集團(外企)7.28億元、大連萬達集團(民企)4.38億元。
  企業家黨彥寶、蘇世民、許榮茂是捐款(包括承諾捐款)最多的個人,分別達到11.53億元、6.2億元和3.7億元。資料顯示,黨彥寶是寧夏寶豐能源集團董事長、寧夏慈善總會副會長、寧夏燕寶慈善基金會理事長。
  公益人平均薪酬多少?
  南都公益、壹基金等機構與零點研究咨詢集團聯合發起的“2014中國公益行業人才發展狀況調查”發佈調研成果,公益人每月平均薪酬為3998元,2010年這個數據為2909元。  (原標題:公益“大佬”點贊“112米愛心賬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bvhcw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